老济南人从不说脏字!但这些俏皮话即将失传!

经典语录admin 浏览

小编:济南是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,流传有许多极富地方特色的俏皮话。但是,随着社会的发展,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已不再会说俏皮话。其中的一个观点认为,老济南的俏皮话中有一些是不雅观的。 其实,并非如此。老济南的俏皮话主要以自嘲为主,少部分含有嘲笑他人的

  济南是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,流传有许多极富地方特色的俏皮话。但是,随着社会的发展,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已不再会说俏皮话。其中的一个观点认为,老济南的俏皮话中有一些是不雅观的。

  其实,并非如此。老济南的俏皮话主要以自嘲为主,少部分含有嘲笑他人的意思,但都是善意的,而且用了诸多修辞的手法。如果不信,咱们就往下看看——

  八里洼上南儿——没成(城)啦。八里洼在济南的南部。过去,向南出了八里洼就是农村,不是城市了。

  示例:唉!你介绍给二妮子的这个对象,眼框子忒高,两个人那是八里洼上南儿啊。

  示例:唉!俺年轻的时候不正经干点儿事业,连个媳妇也没有,现在成了800年前立的那个旗杆了。

  示例:隔壁老王到哪里都是指手划脚的,没有他不懂的。给人家研究佛学的讲坐禅,给刘会计说做账,给老钱谈怎么写新闻,人家老钱干了一辈子编辑。这个老王真是巴狗子咬月亮。

  示例:笑死我了媳妇,你快看看辽宁卫视,赵本山那个徒弟演的小品,哈哈,那张嘴啊,真是把定眼放在车上了。

  示例:人和人交往啊,二妮子我告诉你,咱不能《百家姓》去掉了赵,光谈钱多俗啊,还要讲究感情的,应该帮忙的还得帮啊。

  北园的萝卜儿(běi yuán dī luó bèir)——半青,缺心眼儿,二百五。当年济南北园地区水塘里所产的萝卜长近一尺,半青半白,故称半青。

  示例:二妮子吧,这个人还真是个好人,热心肠。可就是有时候吧,像北园的萝卜儿,说话办事也不太着调。

  示例:隔壁老王其实没啥道道儿,出门穿巴的人五人六的,开着个车,其实手里没几个钱,擦了粉进棺材,就是愿意装巴。

  示例:隔壁老王你说他天天晚上往二妮子家跑个么劲啊,我看啊,他就是裁缝不带尺子。你得提醒二妮子让她防着点儿。

  示例:你说你好好说话行么?净给我这里玩片儿汤,真心待你我就换来一堆狗屎啊,我就送你5个字吧——茶壶里的水。行吧?

  吃地瓜拉红薯——— 穷定(腚)。贫嘴。济南人称屁股为腚。地瓜为红薯,吃地瓜不消化,自然是穷到家了。

  示例:我最烦隔壁0老王的一点说是,一天到晚吃地瓜拉红薯,那张破嘴啊,烦!

  大明湖的棒槌——白敛怄,自找气生,是白莲藕的谐音。济南大明湖里盛产白莲藕。

  示例:二妮子愿意跟隔壁老王不清不白地,人家都不觉得害臊,你生那门子的气啊媳妇。我说啊,你这就是大明湖的棒槌,咱不生气啦。

  大明湖的蛤蟆——干鼓肚。济南有“大明湖里蛤蟆从来不叫”之说,形容干生气。

  示例:媳妇俺给你说啊,你的主任不是看你不顺眼吗?光给你穿小鞋是吧?你就干怄他,也白给他急,让他变成大明湖的蛤蟆。

  电线杆子下面埋地雷——崩没根儿,说话不着边际。电线杆子不是树,自然是没根儿。

  示例:你说么?你刚才说么?往这个P2P里投资1万一个月就能回利息5000?白想好事了,你这是电线杆子下面埋地雷,俺不信!

  示例:你说这个二妮子啊,也干了这么长时间的厨师了,怎么炒的菜还那么难吃。对!她啊,就是二把刀砌墙,这辈子也没啥出息了。

  示例:既然大家在一起干事创业,辞了原来的工作,就都紧巴利儿的,别二分钱的韭菜,自已太把自己当盘菜了。

  放下把棍子就打要饭的——— 翻脸不认人,一阔气脸就变色。济南人称打狗棍为把棍子,要饭的常把它拿在手里防身。

  示例:媳妇,你单位里那个二百五主任,过去和俺是一个村里的,从小光腚长大的。现在见面连理人也不理啦,真是放下把棍子就打要饭的,忘本啊。

  示例:你说他好赖也是个班组长,这次评先进他找了厂长找书记,一点儿觉悟也没有,最后被通报批评了吧。他啊,就是光腚推磨,这人算是丢大发啦。

  示例:这次回老家,七八姑八大姨的都要串串门气。你白管到谁家气,手脚麻利点儿多干点儿活,咱不能狗掀门帘子,和电线杆子似的杵那里。

  示例:红灯了还硬闯,那个人骑的摩托是肉包铁,人家汽车是铁包肉,能撞过人家吗?说到底这就是哈蟆蝌子撵鸭子,该命里有的。

  示例:我说啊,你现在学习一点儿也不上劲,明年就考大学了,还天天上网玩游戏,上网玩游戏地。你这就是花生不论斤卖啊,我看你将来考不上大学干么气。

  护城河里扎猛子——不知深浅。济南护城河的河水普遍较浅,最深处通常到成人的腰部。

  示例:唉!这一入股市深似海啊,里面的道道儿忒多了,悔不该往里投了这么多钱啊,我这是护城河里扎猛子啊,只好慢慢来了。

  示例:隔壁老王耽误二妮子这么多年了,也不说个过来过气的,真是鸡蛋炒鸭蛋,下辈子托生不了个好人家。

  示例:我说媳妇咱们就白叫花子咬牙啦,好好干也当个一官半职的,就可以不看你们主任那张破脸了。

  示例:感冒这都五六天了吧,该吃药就吃吧,你白净疥蛤蟆垫桌子腿啦,还是身体要紧。

  示例:哈哈,我说的是昨天的事,你说的是今天的事,咱们这是裤筒里放屁啊,笑死我了。

  拉洋车的开会——狗乱局,济南人称非正经的事为狗乱局,就是狗打架。衙门里开会情有可原,拉洋车的也开会,岂非狗乱局?

  示例:你听说了吗?隔壁老王要提二妮子当厨师长了,还有正事儿么?这纯粹是拉洋车的开会!早晚会出事。

  老鼠放屁——呲毛(猫)。差劲,不好的意思。在济南放里有句方言叫“呲毛大褂子”,也是这个意思。

  示例:俺今天气医院打针来,那个小护士的服务态度啊不好,真是老鼠放屁!我要投诉她气俩。

  老太太打飞脚——胡来来。过去的老太太通常是小脚,本身就站立不稳,还要跳起来打飞脚,这肯定是胡来啊。

  示例:媳妇,听说你们单位调来了个新主任,狗乱加呲毛,瞎捣鼓,净能些老太太打飞脚的事,能得你单位胡七八糟的是吗?

  老太太爬千佛山——找fó(佛),济南话找fó找是找揍的意思。济南的千佛山里佛像众多,善男信女过去经常上山拜一拜。

  示例:今天马路上那个骑车的小子撞了一个孩子还骂人,你说这不是老太太爬千佛山吗?路过的人都上气俩,把那小子吓跑俩。

  示例:做事当人啊,不能老鸹飞到猪身上,也要经常反省下自己啊,这样才能进步。

  示例:媳妇,俺这两天忙晕了,把你生日忘了,没买礼物。你不能光白愣俺吧,莲蓬子不叫莲蓬子地,俺明天补上气给你。

  马尾(读音衣)拴豆腐——提不得。马尾巴本来就很细,用它拴豆腐那肯定是提不起来。

  示例:这人啊岁数大了就是抵抗力下降了,这春天一到就老是感冒。想当年啊……唉,那都是马尾(读音衣)拴豆腐,不提也罢。

  示例:你看看隔壁老王,有俩儿钱就了不起啊,成天茅房里打拳,装腔作势地,我还不点他哪!

  年五更打了个兔子——有它没它照样过年。大年三十的五更天打猎打了一只兔子,年夜饭之前早就准备下了,当然是有它没它都得过年。

  示例:本来指望这个月能多发俩钱买件狗皮大衣,才发了这点儿啊。就当年五更打了个兔子吧,指望不上啊。

  青州的核桃——满人 (仁),一语双关,即人已满座。早年山东青州不仅盛产大核桃,也是山东满族人居住最多的地区。

  示例:咱们是老八啊,你快来吧,这里还有地方坐,再晚来了那就青州的核桃了,我也没办法俩。

  示例:这个人吧,无论走哪里都要谦虚点儿是吧,不能老是三天没拉屎的架势,这样人缘就差俩。

  砂锅子捣蒜—— 一锤子买卖。济南人爱吃饺子,吃的时候必然要吃蒜,如果用砂锅捣蒜,后果自然可想而知。

  示例:大冷天里,你怎么也不穿件厚褂子,年轻啊,你说你这叫么吧?叫傻小子睡凉炕。

  示例:媳妇你说你开车忽慢忽快的,方向盘打来打气地,你这是生孩子不叫生孩子啊,俺可不敢坐你的车俩。

  示例:你说这孩子吧,在玩上那是一学就会,可就是一到学习就完俩,叫什么来着?十窃通了九窃,就是说的他。

  示例:你看隔壁老王那老小子,平时一肚子坏水,出了门穿巴得整整齐齐的,十一个人走路的样子。呸!

  示例:你说二妮子那人吧,家里弄得跟狗窝似的,只要一出门就一幅屎壳螂戴花的模样。

  示例:隔壁老王心眼子太多了,那真是屎壳螂爬玻璃,玩心眼子咱还真斗不过他。

  屎壳螂掉汤盘里——充大个儿的四喜丸子。济南过去有道名菜叫四喜丸子,个大肉足。

  示例:隔壁老王这一当上个主任啊,就像屎壳螂掉汤盘里了,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。其实大家背后里没有点他地。

  示例:隔壁老王不光屎壳螂掉汤盘里,还屎壳螂掉面缸里了。整个就是一屎壳螂。

  示例:说你哪,说你哪!吃饭打喷嚏也不捂捂嘴,这满桌子的菜,你是屎壳螂爬到脚面上了,说你什么好啊?

  示例:媳妇,你们单位的那个主任据说纪委正在查他,那家伙出了名的头顶长疮脚底下流脓!早该查办他了!

  示例:媳妇,俺这次买地彩票距离500万那是王奶奶和玉奶奶啊!别打俺,俺不是吹牛……

  示例:小舅子下周结婚,咱随多少钱合适?不能蚊子放屁,也不屎壳螂掉面缸里。

  示例:媳妇,你们单位怎么还规定中午不能在办公室午睡啊?这种规定真是蚊子咬菩萨。

  示例:你说这二妮子找谁不行啊?非和隔壁老王不清不白地,也就是她这乎的人能做出武大郎玩夜猫子的事来,二乎乎地。

  杨树开花——无事忙,没事找事,瞎忙活。杨树初春之花,老济南人称为无食芒。

  示例:整天不挣钱,光听那些投资商瞎白活,今天搞工程明天接大单,干事创业不是杨树开花,要有目标!

  示例:你跟我借钱啊?发工资后就都给媳妇了,你跟我借那是要饭的碰见要饭的了。

  示例:放着好巴巴的工作不干,你非闹什么辞职,这下好了,除了要饭的腚上拴吹柱的活能干,还能干么?

  一只眼的大闺女——受不得扎裹,经不住捧,禁不起夸奖。扎裹(济南话读:zhā gū)

  示例:如果现在不好好学习,身体又不好,你将来就只好用一百斤面蒸个寿桃吃了。

  示例:我说老王,你白光在这里给我穷定眼了,送你一句话:抓紧椅子底下放冰冰。

  示例:媳妇,俺出差气俩,要半个月,你出门的时候白净能的跟意大利的煤气罐似的,俺不放心。

  鱼肚子里扎猛子——不懂(咚)。鱼肚子指济南大明湖北岸北水门里的大水湾,扎猛子就是头朝下跳水。

  示例:俺今天去参加了一个酒会,讲的全是投资理财的事儿,那里的人说的话俺是鱼肚子里扎猛子啊,看来得多看看书本气俩。

  示例:二妮子说话太冲了,动静又大,真是澡堂子关门歇业,一点儿也没大姑娘的样子。

  示例:你要气仲宫赶集?有多远啊?那个路大约目有七八十里吧,给你说,这个数我也是丈母娘她姐姐,不一定准。

  示例:媳妇,俺决定下月辞职了,主任那个破脸看够了,我给他来个猪八戒摔耙子!去俺哥们儿的那个公司当个副总气。

  示例:为什么辞职?你看那个主任,成天猪八戒夹着半刀火纸,指手划脚,其实啥也不懂!不就是上头有人吗?

当前网址:http://buffyblog.com/jingdianyulu/170.html

 
你可能喜欢的: